東元醫院

 

實習須知實習指導老師:  呂育霈、黃美萍

 

1.每日7:30以前到病房,並著裝完畢,先備藥(藥單、針劑與口服藥)、再準備交班。先確認自己當日病患及學姊,再與學姊一同交班,交班時注意聆聽大夜班學姊報告病人病情變化,聽不懂處請在交班後詢問學姊或老師,請加強醫學術語及英文診斷。

2.攜帶用物:紅、藍、黑原子筆,橡皮擦、尺、記事簿、秒針手錶、加蓋之水杯,其餘貴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物品勿攜帶遺失概不負責。

3.特別注意:

     *第一次執行之技術一定需由老師或學姐cover。

     * 任何侵入性治療一定要有老師或學姐在場。

     *執行任何技術用過之針頭嚴禁雙手回套,以預防針扎事件避免血液傳染疾病感染。

*    藥物備好後由老師或學姐看過才可給藥。

*    SN嚴禁IV push,執行所有治療均須有order,不可接口頭order。

*    主動爭取操作技術之機會,確實填寫實習經驗本。

*    多問、多學,注意病人安全及隱私,關懷病人。

*    有禮貌(看到長官、學長姐、病患以及家屬應主動問好)。

     * 一定要吃早餐,注意營養。

4.服裝儀容: 請著實習服、護士鞋、白或膚色襪子;頭髮盤上(不觸碰衣領為原則),

配戴名牌;除手錶外,不配戴多餘飾物。

5.禁止於病房內進食早餐,不可著實習服於醫院外。

6.原則上護生不接電話。

7.接聽對講機前請脫手套並注意電話禮節,接聽電話時請說: 7樓您好、我是實習生,請問您有什麼需要為您服務的嗎?

7.上班時間禁止使用行動電話亦禁止使用單位電話做私用。

8.病房內各項衛材及用物應愛惜使用避免浪費;用物使用完畢請依規定清潔並歸位

9.不負責對病患家屬解釋病情,若需要請告知學姐或老師協助;當病患病情有變化時應立

  即向該班的學姐或老師報告

 

  。

10. 請假方式參照實習手冊,當天病假者請同學及家長撥打電話通知老師,且須有診斷書。

 

11.每天7:30整裝完畢請準時上班,並看白板(當日開刀及檢查病人之床號)及查閱病歷。

 

12.7:50分準時於護理站大交班及進行晨間教學。

 

13.時習期間應隨時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,不管在上、下班皆應向督導、護理長、學姐打招呼,上班時間遇到醫院主管來視,應主動招呼。

 

14.上班期間應保持討論室、更衣室的清潔,並將背包及水杯擺放整齊,如使用護理站之書籍、血壓計及聽診器時,放回時應擺放整齊。

 

15.同學於病房內勿大聲喧嘩或聚集在一起聊天或走廊閒逛(若有時間多查病歷資料),若討論事情聲量請放低。

 

16.病房用物請開源節流,不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,如擦手紙、醫療用品等。

 

17.請同學注意自己的身體,實習期間勿空腹以免影響一天之精神,午餐時間為11:30及12:00。用餐時須將未完成之事項交班給同學級學姐。

 

18.每日須向該學姐報告自己照顧之個案,測量實如有差異值,須先馬上告知學姐及老師,先不要記錄上去,再去測量一次,若還是一樣,則告知老師,老師會帶同學去測量。勿量患肢之血壓(如骨折、手術傷口、禁做治療、打點滴等)。

 

19.注意治療前後需洗手,且做任何治療時,一定需攜帶治療盤或彎盆。做完治療後,請正確執行醫療廢棄物處理法之垃圾分類(務必遵照病房規定作好垃圾分類)。

 

20.針頭不可回套,避免針扎。IV Set丟感染性垃圾袋及針頭需丟針頭收集盒。*未汙染之IV軟袋丟一般性垃圾。

 

21.勿擅自拿工作車內之衛材,如給病人需計價物品,IV bag、普通set、需告知單位學姐。

 

22.時習期間按學校規定之服裝儀容(包括:指甲、頭髮、鞋子、紋眉等)並將頭髮挽起以學校規定為準。

 

23.勿隨意接受病人饋贈或接受病人、家屬請客及發生非專業性之人際關係。

 

24.時習時,如有人來訪須告知老師;下班或時習結束後勿再返回單位看病人。

 

25.勿無照騎乘機車並避免攜帶貴重物品,若帶手機的同學關機,上班時間不可使用手機(若有緊急狀況請找老師),為反者依校規處罰。

 

26.請假規則依學校規定,事假、喪假須事先請,若病假請家長親自於7:00向老師請假(手機或病房電話)。

 

27.時習期間一切規範及處置,依據校規(請熟讀實習計畫手冊並隨時帶著)。